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生处和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党课

作者:文/黄伟 图/佟荟全 时间:2020-06-23 点击数:

619日下午,研究生处和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在办公楼215会议室上党课。主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论与实践》。主讲人:党支部宣传委员、发展规划处处长(高教研究中心主任、更名大学办公室主任)董学荣。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听课并讨论交流。

                           

                                          

这次党课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从目的意义、形成发展、主要内容、评价标准、典型案例、实践要求六个环节开展教学,在理论与实践、历史与实现、国际与国内相结合,知行相统一的基础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深入阐释。

主讲人首先强调了这次党课的选题及目的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中国即将消除几千年来的绝对贫困,创造了人类反贫困的奇迹;《求是》杂志近期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版问题》(2020年第11期),《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积极引领讨论,成为当前重大理论关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成为国内高校今年的重点工作;要统一认识、广泛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形成良好预期,坚定发展信心。

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形成发展,主讲人简要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提出和丰富深化,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丰富工作经历,特别结合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深入分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执政理念的形成。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涵丰富,按照《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体系,主要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主动把握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经济、坚持从国情出发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显著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等七个方面。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等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实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评价问题上,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总体而言,我国已经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成效比当初预期的还要好。”但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把握好整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的关系、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的关系、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断的关系,衡量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与否,既要看量化指标,也要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状态和现实获得感

主讲人以独龙族为典型案例,分析了“直过区”、“三区三州”等区域补短版、确保和全国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问题。在独龙族摆脱贫困的道路上,凝聚着中央领导、中共云南省委领导等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考察云南时接见独龙族代表,两次给独龙族同胞回信,作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都不能少”等重要批示指示。中共云南省委原书记令狐安徒步深入独龙江乡调查研究、原书记李纪恒六进独龙江乡解决独龙族同胞发展问题。在各级领导、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下,经过独龙族同胞自力更生艰苦努力,2014年打通了独龙江公路隧道,终结了几千年来每年有半年以上时间大雪封山、与世隔绝的历史,2019年云南省宣布独龙族整族脱贫。独龙族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老县长”高德荣也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奖”、“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人民楷模”等荣誉称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他颁发“人民楷模”国家荣誉奖。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怎么办?党课最后提出了实践要求: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读本》和《纲要》等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要认真完成扶贫工作任务,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四要落实立德树人、做好老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结合”等要求积极担当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要坚持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主动服务和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促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

党课最后开展讨论,对学校扶贫工作等进行了交流。

 

昆明学院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